6358876_214941079104_2  

今天有人問我:你喜歡什麼花?

我問:花?要幹嘛?

他說:說拉!喜歡什麼花?

我說:你自己猜。

他說:你喔,玫瑰類的一定不喜歡,百合?感覺還好,唉呀!你到底喜歡什麼花?

我說:我不喜歡玫瑰是沒錯,百合對我來說是還好,也沒錯。唉呀!我喜歡彼岸花。

他說:那是什麼花?!有這種花阿?

我說:有阿!也叫蔓珠沙華。

他。。。沒在說話,只是很快速得拿出手機,默默的不知道在看些什麼。

 

 

為什麼喜歡彼岸花,我記得,我在某個巧合中發現了彼岸花這種特殊的花,它沒有玫瑰的艷麗,沒有百合的純潔,可是又似乎兩者都有。

因為好奇,所以特別查了一下這花的特性,發現了有個傳說,說彼岸花,是地獄的花。

因為它開得火紅,像血一樣

傳說中,它盛開在通往地獄的路,為死去飄蕩的靈魂帶路。

它還有個很悲傷的故事,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花和葉 明明就是兩個心心相惜的,卻命定的永遠錯過,無法相遇

彼岸,彼岸,我們明明就在彼此的對岸,卻永遠只能遙遙相望,跨越不了橫在我們之前的河川

悲傷回憶,互相思念,擋在我們中間的,不只是永無止境的思念,還有不能改變的命運

就像彼岸花的葉子,很愛彼岸花的花兒

卻只能永遠的思念,永遠不可能相守。

多麼絕望的傳說,那麼痛,那麼美,就這樣,我愛上了這很多人都說是不吉利的花。

 

好像有些愛情,就是這樣。

明明愛得要死,卻因為很多很多很多的細小因素不能相守,然後退而求其次選擇哪個不需要面對太多問題的。就像腦袋打了好幾個死結,懶得解開了,索性丟在一旁,不再想,另外開啓一個新的。

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樣的問題,一直以為只要是相愛,那就好了,管這麼多幹嘛?!

天下這麼大,光是自己身邊的人每一個不同的見解和意見都可以把自己淹死,這麼多顧慮都只是自找麻煩而已。

可是,我也很清楚,人也會有相愛以外讓自己更在意的東西吧?例如,割捨不掉的親請,堅盤如石的友情,只要有這些東西存在,就不可能只要相愛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

這,也算現實的一部分吧!


1295492471260_000  

 

 

 

【花卉名稱】曼珠沙華

【學名】Lycorisradiata

【科名】AMARYLLIDACEAE(石蒜科)

曼珠沙華 (manjusaka)——紅色彼岸花
曼陀羅華 (mandarava)——白色彼岸花 

【花語】
日本花語:“悲傷回憶”
朝鮮花語:“相互思念”
中國花語:“優美純潔”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近球形,外有紫褐色薄膜;葉基生,狹條形,深綠色,背部有粉綠色帶。 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至7朵,红艳奇特,(也有白色)花瓣反卷如龙爪。夏秋之交,花莖破土而出,繖形花序頂生,有花5至7朵,紅艷奇特,(也有白色)花瓣反捲如龍爪。 先开花后长叶,冬天叶子不落,夏天叶落休眠。先開花後長葉,冬天葉子不落,夏天葉落休眠。 

【生長習性】
野生品種生長於陰森潮濕地,其著生地為紅壤 ,因此耐寒性強,喜陰,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喜濕潤,也耐乾旱,習慣於偏酸性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 有夏季休眠习性。有夏季休眠習性。 

【栽培】
一般在開花後分球栽培為宜,栽培時施以足夠基肥,以土蓋沒球莖,澆透水即可。 石蒜的黑色花球极易养活,保持湿润一年都不会死。石蒜的黑色花球極易養活,保持濕潤一年都不會死。 

【藥理學】
根据中医典籍记载,红花石蒜鳞茎性温,味辛、苦,有毒,入药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之效。根據中醫典籍記載,紅花石蒜鱗莖性溫,味辛、苦,有毒,入藥有催吐、祛痰、消腫、止痛、解毒之效。 但如误食,可能会导致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但如誤食,可能會導致中毒,輕者嘔吐、腹瀉,重者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有生命危險。 

【相關神話傳說】
彼岸花,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众魔遣回,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遂同意讓它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靈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此花一名曼珠沙華,紅色花又名彼岸花,也稱為Red Spider Lily。人稱“草莫見花莫見”。在日本被稱作マンジュシャゲ,發音是曼珠沙華,花語是“分離/傷心/不吉祥/死亡之美”。

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 ,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 花如血一樣絢爛鮮紅,鋪滿通向地獄的路,且有花無葉,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當靈魂渡過忘川 ,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彼岸花屬於石蒜科(Lycoris Herb),屬名是希臘神話中女海神的名字。石蒜類的特性是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因此才有“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的說法。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在春分前後3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後3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曼珠沙華開在春秋彼岸,非常準時,所以又叫彼岸花。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城市的邊緣開滿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也就是曼珠沙華。 守護彼岸花的是兩個妖精,一個花妖叫曼珠,一個是葉妖叫沙華。他們守候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面,因為花開的時候,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他們瘋狂地想念著彼此,並被這種痛苦折磨著。終於有一天,他們決定違背神的規定偷偷地見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華紅艷豔的花被惹眼的綠色襯托著,開得格外妖冶美麗。神怪罪下來,這也是意料之中的.曼珠和沙華被打入輪迴,並被詛咒永遠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間受到磨難。從那以後,蔓珠沙華又叫做彼岸花,意思是開放在天國的花,花的形狀像一隻只在向天堂祈禱的手掌,可是再也沒有在城市出現過。這種花是開在黃泉路上的,曼珠和沙華每一次轉世在黃泉路上聞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後發誓不分開,在下一世再跌入詛咒的輪迴。

【名字来源】
曼珠沙華這個名字出自梵語 「摩訶曼珠沙華」,原意為天上之花,大紅花,天降吉兆四華之一。佛典中也說曼珠沙華(曼殊沙華)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佛家語,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佛經記載有“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曼珠沙華,又名彼岸花.意為死亡之花。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盛開在陰曆七月下,大片大片,鮮紅如血,它美麗而憂傷的名字來自法華經<摩訶曼陀羅華蔓珠沙華>,為天界四華之一,梵語意為開在天界的紅花彼岸花開開彼岸,相傳彼岸花是開在黃泉路上的花朵,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這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人們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顏色有如鮮血,是種靈異氣氛很重的花,被認為是不祥的植物曼珠沙華的美,是妖異、災難、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在一般的文學作品中,它的形象通常是與“瘋狂、血腥”之類的概念相聯繫起來的。 或者是因為它深艷鮮紅的色澤讓人聯想到血,也或者是因為它的鱗莖含有劇毒,在炎之蜃氣樓的邂逅篇《真皓き殘響》中,桑原水菜筆下寫到景虎自殺的瞬間,看到噴出的鮮血如同盛放成群的彼岸花。 


1263708945429  

 

這麼有特性的花,叫我怎能不喜歡?
不過,要是告訴人家,自己喜歡彼岸花的原因有一半是因為它紅得像血一樣的刺眼,一定又會有人說,就只有我會因為這種可怕的理由喜歡一種東西。


可是,那種明明很絢麗,卻背著濃濃的絕望氣息,
讓我第一次覺得,紅色,也可以這麼的悲傷……


7e709a8djw1dtb0h32300j  


這有沒有一點像通往地獄的路?(一點都不像。)

不過,這個家的主人,知不知道彼岸花的意思阿?
要是知道,那把花種在通往屋子的兩旁,又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要是不知道,那當他知道了,又會怎麼做?

希望不要嚇得一夜之前把這花全拔掉就好。


突然,那個在低頭看手機的人抬起頭,

說:果然是你會喜歡的花。

我只是笑了笑,又聽到他說,

:可是這種花,花店不會賣吧?!

我說:廢話!

可是寫到這裡,我在想,誰敢送這種花阿?!

我就算很喜歡這種花,可若有人敢送我,我也會哭笑不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曼珠沙華*忘憂 的頭像
    曼珠沙華*忘憂

    闇夜*黑色彼岸

    曼珠沙華*忘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